即便生活再苦,張光輝依然告訴自己,要開心萬利多製冰機地度過每一天。
  中新網1月10日電 據馬來西亞《光明日報》報道,一齣世便沒有四肢的澳洲生命鬥士尼克‧胡哲(Nick Vujicic),靠著過人的毅力活出精彩人生,還與愛侶結婚生子。在檳城,也有一名不懼殘缺,創造精彩生命的侏儒商務中心――張光輝,他雖在一歲多那年停止發育、手腳萎縮,且雙臂沒有骨頭,以致身型有如數月大的嬰兒般需依賴輪椅代步,或利用移動臀部的方式“走路”。
  怪病並沒有將他打倒,這18年來,他靠著超越常人的樂觀和毅力,長期靠坐輪椅兜售文具自力更生,雖然他因肢体不全而未受教育,但他非但室內設計不曾自棄,反而努力自修中英文。其自強不息的生活態度及信念,已足以向世人證明,殘疾人士不是社會的累贅。
  詢及他是否需要幫助或捐款時,台南餐飲設備他以堅毅的語氣說,他只想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。
  39歲的張光輝自幼患上怪病,他的身體便有如嬰兒般短小,所幸其智力發展正常。因著手腳萎縮,多年來,他都是以輪椅代步,在家時則靠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移動臀部來移動身體。最近,他因為氣喘而一度入住醫院接受治療,儘管如此,他並沒有浪費自學的時間,反而吃力地以萎縮的雙手捧起尼克胡哲的作品《Unstoppable》來閱讀。
  可做出360度旋轉動作
  軟綿綿無力的手部還可做出360度旋轉的動作工作多年來,讓張光輝經歷了許多事,也讓他看透人生百態,他告訴記者,這本書《Unstoppable》是吉隆坡一名醫生送給他的,以鼓勵他像尼克。胡哲一樣,活得精彩,活得堅強。
  提到病情,他說,他不曉得自己究竟患的是什麼病,只感覺吃東西時很難消化,肚子常鼓得大大的,讓他慶幸的是,他智力完好,讓他可以工作,也能自行打理生活起居。
  “我原有一名姐姐,她也和我一樣患上同樣的怪病,但她只活到33歲便過世。姐姐生前比我悲觀,我曾經也和她一樣,認為自己是家中的負累,不如死了一了百了,但我出來社會工作後遇上了幾個對我很真心的朋友,在他們不斷地鼓勵下,我終於接受這樣的自己,並對自己說,要好好的活出每一天。 ”
  張光輝從21歲起就坐輪椅到社會謀生,一直在浮羅池滑城中城商場內兜售文具賺取微薄收入過活。他說,父親早已離世,哥哥則有了自己的家庭,目前,他是與60多歲母親相依為命。由於沒有能力買房,母子倆寄宿在舅舅的家。
  因為患病,張光輝沒有接受正規的教育,卻精通中英文,他說,他都是靠自修學來的。
  “父親生前很疼愛我,最瞭解我的也是父親,小時候,父親曾請老師到家裡來教我識字,可是只有短短6年,後來我都是在家靠閱讀、看電視和聽電臺節目來自修。”
  “以前一有心事,我都會第一時間和父親分享,父親都會很有耐心地聆聽我的心事,並慢慢開導我,跟我分享他的經歷。我若有計劃,父親也會舉手贊成支持並鼓勵我,讓我覺得父親很疼我及明白我。那時的我,是最幸福的。”
  接受不了患怪病 一度想輕生
  自懂事後,張光輝曾一度難以接受自己的怪病,有好幾次甚至萌起輕生念頭。他說,十多歲時,他因為電梯發生故障而受困在內,當時坐在輪椅上的他又按不到緊急鈕求救,就這樣被困了20分鐘,直到被人發現。
  “當我按不到鈕時,我就覺得很氣餒,其實我當時可以大聲喊叫求救,可是我沒有,我什至在想,最好就這樣困死在裡面,反正我已是生不如死。 ”
  此外,曾有人當面罵張光輝“你是來向父母討債的!”,令張光輝心裡極度難受,他說:“這真的不是我要的。”
  張光輝自知阻止不了別人的冷嘲熱諷,唯有自力自強證明給人看。因此,他從小就告訴自己,一定不可以成為別人的負擔,只要做得到的事,他一定儘力去做。
  “有一次,我一個人在家時,因為腹痛而急著想上廁所,卻不小心扭傷腳。我感到很痛很痛,加上肚子又痛,可是我堅持不叫鄰居幫忙。”他說,洗澡及吃飯等他都可以自理,不過,很多時候還是得靠別人從旁協助才能完成。
  曾遇劫 感嘆障者生活難過
  十幾年前,張光輝曾被人打搶,讓他感嘆殘疾人士的生活難過。“當時,有一名男子告訴我,他的店就在廣場的樓上,要我把文具帶上來賣給他,我以為生意來了,滿心歡喜地坐著輪椅上樓去,卻沒想到是一個圈套。”
  他說,當他和那名男子見面時,對方竟把他從輪椅上推倒在廁所里,然後搶走他的皮包,雖然損失不多,但那全是他辛辛苦苦賺回來的血汗錢。
  殘障人士的遭遇往往激起人們的惻隱之心,但張光輝不要人家同情他。他披露,不少人看他賣文具賣得這樣辛苦,都會直接捐錢給他,但他對別人的施捨感到難過,且自尊心受損。
  他強調,不是每樣東西​​金錢都買得到,他不接受金錢的施捨。“不是我驕傲,而是我想像所有人一樣,靠自己的能力賺錢,比起錢,我更想要的是工作。”因此,遇到別人捐錢時,他會禮貌地把錢退還給他們,並告訴他們:“很謝謝你們,但我還是希望你們能買我的筆。”
  張光輝每月獲得政府撥給殘障人士的300令吉津貼,他說,他在商場兜售文具時,每月所賺的錢雖不多,但他每月都會定時給媽媽家用,有時100令吉,有時50令吉。“我沒有固定的薪水,賣得多,佣金自然多。生意好時,每天佣金可達50至60令吉,生意不好時,一天佣金約10令吉,我試過整天沒有顧客上門,一點佣金都賺不到。”
  張光輝每天工作時間從上午11時至下午3時,有時也會加班。
  他說,他多是由教會一位朋友開著貨車,從壟尾住家載送他到浮羅池滑城中城商場工作,放工後,該名朋友也會接送他回家,而他每天都會支付20令吉的車馬費給對方。
  寄宿舅舅家 一切在小房間解決
  張光輝與母親寄宿在舅舅壟尾的家,不到100平方尺的小房間就是他的天地。小房間內特設了一個廁所,裡頭置放一臺小電視和收音機,他每天的日常起居包括洗澡、大小解,就在房內解決。“以前這小房是特別做給姐姐用的,姐姐去世後,這房間就留給我。”
  此外,張光輝每天以麵包當正餐,除非真的很餓,才會多花費買飯吃。“醫生告訴我,我的胃比常人小,所以不可以吃得太飽,一般上我都吃很容易消化的食物,3分飽就好,不然肚子就會脹得很辛苦。”(林春蓮 黃依菱)  (原標題:大馬華裔男用臀部走路:靠毅力活出精彩人生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66qqzr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